close

 挑戰不可能,摧毀比羅馬帝國城牆還要堅實的脂肪層
中年健康管理—減肥瘦身經驗談(上)
◎ 尹章中


 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肥胖也不是一天造成的。我從小就是小胖子,國中高中都是小胖子;民國63年世新畢業那年,因體重過重免服兵役;入社會之後,日日有長進,年年有成果。民國83年因心臟病入榮總治療,從此被心臟病陰影籠罩。
  53歲終於想清楚了,決心要減肥,這是最認真的一次,也是人生最後一戰;如果失敗了,我就肥胖到老,肥胖到終了。而對累積53年的脂肪好比羅馬帝國的城牆,要摧毀它多麼難呀!
  我的日記就是挑戰不可能,摧毀比羅馬帝國城牆還要堅實的脂肪層故事。
  對53歲的我來說,「肥胖」不再只是外表的美醜,而是會毀掉健康的殺手。根據健康檢查報告的數據,怵目驚心地警示,「肥胖」已經危及健康,再不下定決心減肥,肥胖將成為生命中的夢魘!
  119.5公斤的重量級身材,對照標準體重73公斤,實在有一大段落差,所以就訂下減重25公斤為目標,希望以一年的時間,能穿回22年前結婚時的禮服。太太玫美鼓勵我說:「讓時光倒流,青春重現」,同時也希望能打破家族肥胖的宿命。
  為了達成目標,除了飲食、運動之外,每天寫減肥日記,是我另一個惕勵自己的方法。日記裡忠實寫下每日食譜、運動和心得感想,這個原本屬於自己的紀錄,被好友林英?放在民生報文化版的部落格,許多朋友發現後相繼聲援鼓勵,讓我的減肥之路有如過河卒子,只能拼命向前、沒有退路,沒想到居然減了30公斤。
我的減肥經驗中最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:
1. 我沒吃減肥藥、沒有動手術。
2. 我透過每週5次的運動和飲食控制來達到減肥的目標。
3. 我留下珍貴的紀錄,將每天的減肥日記寄給醫師、營養師、體適能師看,經常溝通討論,在專業指導下完成。
4. 日記蒐集了許多減肥醫學報告和各國新資訊,加強我的意志,強化決心。

如果讀者有心像我一樣下決心減肥,給各位有系統的建議:

  1. 找一個好的起點:我選擇在母親節開始減肥,相信能得到媽媽在天之靈的祝福與監督。
  2. 找一個好的目標:我預估一年減 25公斤,以穿回22年前結婚禮服為目標,作為結婚紀念的禮物。
  3. 找一個好的理由:我希望找回健康,自己對自己負責,希望自己的大腦管好自己的嘴巴,不要成為家庭、子女的負擔。
  4. 找一個好的環境:我得到家族、家人、同事、同學、朋友的支持。我一開始就宣告我的決心,他們都給我加油、打氣,想犯規,就會有人提醒,這種環境和氛圍是極大的助力。
  5. 找一個好的團隊:從健檢醫師到營養師、體適能師,要建立長期信賴的關係,用專業來支援整個計畫,這一點對中年減肥者或有心血管疾病者,非常重要。

  減肥的過程長達1年,是十分辛苦的。我每天寫日記,詳細記下運動量和飲食,並研讀各國減肥的政策、學術研究報告的心得,後來被臺灣原水出版社發掘,發表成「打敗日本副大臣的減肥奮鬥記」,也被警政署列為「員警精壯減重計畫」的參考用書。我本來只是追求自己的健康而寫的日記,竟成了中年健康管理的代言人了。(待續)

(作者現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門委員)

民國91年,體重120公斤,轎子都坐斷了

A5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ght120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